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

皮帶調整

台灣所謂的原廠真是令人心寒﹍原廠除了想賺錢還是賺錢﹍
簡單的一項調整,卻讓人覺得原廠的服務心態根本是~零!

話說98/06/06我回原廠做四萬公里保養,「順便」請技師調整皮帶張力。
因為車只跑四萬多公里,卻在剛發動引擎冷車時會聽見雞雞聲的皮帶異音,
尤其故意原地轉動方向盤時~異音更明顯。
技師有幫忙稍微將皮帶張力調緊一點,因為這異音熱車就沒有聲音,
所以當時調整好車輛還沒完全冷卻,無法確認是否已調好適合的張力。

隔幾天後發現冷車時異音一樣出現,只是有比較小聲﹍
所以98/06/20我為了皮帶再跑一趟原廠!
當場另一位技師幫忙調緊,但是我發現﹍
他張力調整螺絲轉的圈數比上一位技師還多的感覺?
當場我提出質疑,這樣不會太緊嗎?
該技師表明:若這樣調整一樣有異音,就代表該換皮帶囉!
我馬上說才四萬公里,皮帶又沒有受損,為何需要換新?
該技師表明:這很難說,若是調整後一樣有異音,代表皮帶已經受損,只是看不出來而已﹍!

98/06/21引擎發動後冷車沒有異音,當時想說問題終於解決了﹍怎知當我方像盤打到底時﹍
一陣方向盤左右拉扯的抖動感+皮帶與輪軸之間拉扯產生的新異音~咕咕聲﹍讓我當場傻眼!
皮帶張力調太緊了,使得動力輪軸與皮帶嚴重拉扯﹍可笑的是星期日原廠休息喔!

98/06/22晚上,我利用網路找到的資料,親自動手來調整。
先將皮帶張力恢復冷車雞雞聲的鬆弛,再慢慢調緊試車。
試車就是發動引擎,入D檔或R檔,將方向盤轉到底,仔細聽是否有異音及拉扯感。
經過幾次測試調整後,終於沒有異狀﹍

若回原廠,技師應該會叫我換一條皮帶吧!

施工位置圖:

先將引擎飾板的兩顆螺絲卸下,將飾板移開:
寄件者 皮帶調整


異音皮帶就是面對引擎室,左邊的這一條:
寄件者 皮帶調整


皮帶張力調整螺絲:
A固定張力螺絲、B調整張力鬆緊螺絲
寄件者 皮帶調整


另一角度,皮帶張力調整螺絲:
A固定張力螺絲、B調整張力鬆緊螺絲
寄件者 皮帶調整

沒有留言: